🚀
ao3(或走nightalk.life):RandomForest
公众号(只记日常):RandomForest7

易碎品

常敏x爱唱



凌晨两点,轮船上的乘客都陷在摇曳的睡梦里。东方常敏走向楼下的储物舱室,摸出裤袋里的钥匙打开舱门。他的动作很轻很慢,月光从门缝倾倒进来,又随着门的开阖角度减小而被黑色淹掉。


常敏将手电筒搁在一边,双手托着底搬开两箱货物,露出最下层的加厚纸箱。白光照在那行发亮的大字上:易碎品,轻拿轻放。


他蹲下身,用小刀划开顶部的十字封条。箱子内装着一个蜷成球状的石头人。大年寺山爱唱没有身份证,只能以这种方式偷渡出来去完成果实交易。这是他第一次出海,夜露有让他关照着些,确保爱唱在安全的环境醒来。由于年前祖宅翻修的工作,他与夜露交流渐多,即使称不上朋友,也可以算是熟识。夜露零星提过爱唱对人类有信任危机,以及上一次苏醒时面临的险境。总而言之,他与爱唱共事次数不多,不太熟。还未像现在这样独处过。


常敏打开手机翻出短信,再次确认夜露发来的苏醒时间无误。他半倚在旁边的箱上,一束光照着毫无动静的石头人。常敏翻看着私人邮箱打哈欠,脚边的石块有了松动的迹象。他的视线扫过去。


冷灰色石面变得像蜕皮的蛇,层层渡向正常的颜色,一些碎开的小石粒滚落在地。这景象很是奇妙,常敏不知不觉站了起来。爱唱在聚拢的光束下环抱双腿,逐渐从固定的姿势醒来,衣物的褶皱保持着原本的状态。他动着四肢,还没抬头就迅速用双手捂住眼睛。


“东方常敏?”他沙哑地吼叫着,“别拿强光对着我!”


“别大喊大叫。”他把手电筒放到脚边,光朝着另一个方向。


爱唱的手掌缓慢地从眼部撤下,自下而上瞪着他:“我可能会瞎!”


“我又不知道。”常敏耸耸肩,“夜露没告诉过我这一点。”


他笨拙又用力地眨动双目,好像真的被闪到了眼。


“这不关夜露的事。”他扶着叠好的货箱站起来,动作极慢,“这是基本常识。”


石头人语气不善。不过常敏没生气,他好奇地看着一团冰冷的石头变回活人,重新有了体温和正常频率的心跳。就在爱唱活动着脚踝要从他旁边走过去时,他的鞋尖踢到了唯一的照明工具。他们的影子被亮白的圆形光在墙上拉长,又因筒身滑远而旋转着急剧缩小。爱唱一时没站稳,常敏条件反射地捞住他的胳膊。热乎乎的,与人类无异。


“谢谢。”爱唱别扭地甩开他,走出几步弯腰去捡手电筒,交还到他手里。


常敏接过去,学着他的样子说:“谢谢。”


爱唱脸色难看地点了下头,他在黑暗中找寻着出口的方位,常敏远远地用光指向舱门。爱唱像个被激光笔引导的大狗,走到指定位置,拉开了那扇沉重的门。他刚醒,肢体不灵活,力气倒不小。


他们一起走去甲板。海水一阵阵扑在船身上,晚风很凉。橙色的船灯聚焦在他们脚下,船体以外是一片未知的漆黑,只能听到不止歇的浪声。


“离天亮还有两个小时,”爱唱靠在栏杆边,“你不介意的话,我想回去再睡会儿。”


爱唱抿着嘴,拘谨地抓拢脖子上的织物,一动不动。两人间的距离足有五米远。


“为什么不过来?”常敏觉得有些烦躁。他们于静默中两相对立,他本以为爱唱会直接转身回舱室内。但他居然一步步地挪过来,站到了常敏身前。


他的视线落在纯黑的海面上,又很快移开。


“我怕水。”


常敏讶异地看向他:“你不会游泳?”


“会一点,但是,”他不肯再走近,却意外诚实地回答,“我有在海边醒来的经历,石头人会用皮肤进行呼吸……容易溺水。”


常敏看着他,故意探出手拉了他一下。爱唱吓得往后撤,他捂着心口剧烈地喘息起来,习惯性地往裤袋里摸索。


“对不起。”常敏没料到他反应这么大,立即为自己的行为道歉,他看着对方摸着空荡荡的口袋,“你没带速效救心丸?”


爱唱的眼睛湿了,恶狠狠瞪他一眼,似乎无力跟他争辩。


常敏有些无措地走近两步:“没事吧……需要心肺复苏吗?”


他拼命摇头,半弯下腰,双手撑在双膝上,开始深深地呼吸。


常敏的手掌试探地落到他后背,轻轻抚摸,他回忆着儿子呛着的时候,他就是这么做的。石头人的背热腾腾的,温度渗出了衣物。他似乎在一些事件中留下过什么后遗症,尤其是刚苏醒时——任何事都能带起他的应激反应。


“我不该这么做的,”常敏安抚他,口气像对小孩子讲话,“对不起,爱唱。”


“没事,东方常敏。”他在他的掌下平息下来,直起身来警惕地退开半步,“别太小看我。”


他调整着自己织帽的位置,一转身快步走回舱内。常敏跟着走进去,发现还有两三名乘客也没睡,分别停留在走廊和中央区域。爱唱停住了脚步,好像不知道该往哪走了。


“听着,”常敏侧过身轻声耳语,“你去那边的长椅上打会儿瞌睡,几小时后我来找你,不要跟其他人说话。”


爱唱拉远了距离:“我不需要睡觉。”


“我需要。好吗?”常敏说,“总之等我醒了来找你。早餐是自助的,到时候我带你进去。”


“知道了,”爱唱还算通情达理,“你去睡吧。”


常敏点了下头,他在过度困乏时脾气不好,今天已是极力压制的结果。他大步走过长廊,回到自己的床铺倒下。闭上眼后,耳边和眼皮里都是翻滚的海水,一浪一浪,不停不歇。


 

两小时,或是三小时。阳光淌进他断断续续的梦里,亮得恼人。同室的船客起来了,鞋跟撞着地面的声响和交谈声也一起入了梦。他抬起手臂挡住双眼,试着尽可能地再睡会儿。


他赖在床上,直到有个婴儿发出了尖利的啼哭声,才再也睡不住了。他坐起来穿鞋,首先去洗手池冲了把脸,含着漱口水,仔细地吐出。


正是饭点,活动区的人较少。爱唱在座椅上等他,见到常敏过来,他的眼睛一亮,一下子站起身往这边走。


“没人发现你是今天才出现的吧?”常敏随口问道。


“谁会这么闲?”爱唱皱着眉看他,这时他的肚子忽然响亮地哀鸣起来。他下意识地伸手捂住腹部,脸颊飞快地蹿红了。


常敏弯起嘴角:“早餐时间到了,这边请。”


“谢谢。”爱唱红着脸,恶声恶气地低语,“我饿几个小时了。”


他们进去后虽然是面对面坐,却没有多少尴尬的时间。因为爱唱吃得很快,不断地拿着空盘去加菜,果蔬沙拉、切片牛肉、烤羊腿、生鱼片,甚至连焦糖布丁和提拉米苏这样的甜品也吃。


“你很适合吃自助。”常敏优雅地用小勺滤咖啡,翻动着报纸。


“我刚醒,当然比较能吃。”爱唱毫不在意他的冷嘲热讽,有滋有味地喝着蜂蜜红茶。


他们平和地在靠窗的位置待了一小时。他等着爱唱填饱自己,吃得精光的盘子叠了六七个,再被侍者一起收走。阳光很烈,照得海水又清又蓝。圆形的窗子盛着明亮的碧海,粼粼水光像水晶球里的金粉。


下了船后,他们要分开行动,常敏有东方家的事务作掩护,而爱唱要去找订货的客户卖果实。


爱唱拎着沉甸甸的箱子,踩着铺开的梯子上了陆,踏着实地的感觉应当使人安心,但爱唱看起来仍旧局促不安。这大概是他第一次出远门。


常敏给了他一沓现金,一部备用手机。


“下去后买点药,剩余的钱留着用。交易成功后发条讯息。晚上十一点我们在约定地点见面。”常敏交代着重要事项,“还有——要装作不认识我。”


“我知道!”爱唱焦躁不耐地答。他接过钱和手机放进裤袋,装得鼓囊囊的。塞好后,他重新拎起两个箱子迈开大步子往前走,毫不设防的样子。常敏突然有点不放心,再次叫住了他。


“干嘛?”他回头问。脖子上的毛线套筒被海风吹得快飘起来。


“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。”常敏比了个手势,“号码我存通讯录上了。”


爱唱认真地冲他点头,走进了烈烈日光里。


 

FIN

 


评论(6)
热度(25)

© RandomFor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